□章嵐/口述 吳陽陽 姚雪 程堂義/文

章嵐,1946年出生於合肥,合肥市文化局原副局長,合肥電視藝術傢協會副主席,曾策劃和籌辦瞭中國相聲節、第三屆全國小品大賽、首屆合肥戲劇節、《綠都放歌》等多項大型文化活動和數十臺歌舞、戲劇晚會;獨立或合作編創四部電視劇和一部歌劇,獲得過大眾電視金鷹獎提名和安徽省首屆優秀電視劇一等獎。



克服困難投入拍攝

口述者簡介

合肥市投拍的第一部電視劇,是1983年完成的《在實線上延伸》。從編劇到後期制作,當時在市文化局工作的我是主要的參與者。要說起創作這部電視劇的起因,還是與當時的時代背景相關的。

我與合肥首部電視劇

溫錫瑩導演對演員的要求極高,重重選拔後,男主角方亮由上海青年話劇團張綬齡出演,女主角則由形象端莊、個子高挑的上海人藝演員盛亞人擔任,另一重要角色是溫導親自上陣,其餘角色則由我省著名話劇演員王童春、王秀琴、孟冉、沈培君等人擔任。整部劇的照明、化妝、服裝、道具均由市文工團有關人員擔任,錄像由合肥電視臺技術部負責。馬宏業臺長擔任制片主任,並委托我為執行制片。

經過幾個月的努力,劇本於1983年初完成,改編後的劇本大致故事情節是:中年科技工作者方亮為完成研究論文《無反饋快速跟蹤》,卻四處碰壁,得不到支持。正在心灰意冷之際,意外遇到瞭大學同學姚莉,姚莉幫助方亮時發現,方亮研究的課題正好與自己丈夫的犧牲試飛有關,共同的理想使他們走到一起……全劇通過主人公命運軌跡的描寫,展現一代中年知識分子對理想的不懈追求和腳踏實地的奮鬥精神,以含蓄內在、清新淡雅的格調,揭示瞭“沒有奮鬥的人生是一條從零到零的虛線,而生活應該在實線上延伸”這樣的道理,因此,我據此將劇本命名為《在實線上延伸》,一部上下兩集的電視文學劇本就正式完成。

一切準備就緒後,10月下旬,劇組開機,拍攝工作緊鑼密鼓地展開。一般10多天就能完成的600多個鏡頭拍攝瞭一個多月,溫導是電影演員出身,完全按照拍電影的要求來拍攝電視劇,每個鏡頭都十分考究,每個細節都很精致。

但讓我沒想到的是,我在上海待瞭20餘天,租借M-3攝像機的事卻一無進展。後又輾轉到瞭北京,見到瞭北京廣播電視公司攝像師宋建國。他看瞭劇本後,欣然同意帶著拍電視劇專用的M-3攝像機來到合肥,與我們進行合作拍攝。同樣,在尋找導演的過程中,我們也是幾經周折才請到瞭溫錫瑩擔任導演。溫導是一位藝術造詣頗深,認真負責的老藝術傢。他看瞭劇本後也欣然同意,並且很快來到合肥,僅花瞭半個月時間便完成瞭分鏡頭腳本。

劇本完成後,得到瞭時任市委副書記丁之和市委宣傳部領導的肯定,認為可以投入拍攝。馬宏業臺長也很想把它作為合肥電視臺投拍的第一部電視劇。但當時的合肥電視臺既沒有拍攝電視劇的良好設備,也不具備拍成電視劇的能力。於是,在市裡的支持下,我帶著劇本遠赴上海,開展約請導演、租借電視劇專用攝像機M-3的工作。




1978年全國科學大會召開,社會各界越來越強調“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科學迎來發展的春天。而就在這樣的背景下,1982年,兩位傑出科學傢蔣築英、羅健夫的英年早逝,引起瞭社會各界對科學傢的廣泛關註。科學傢們的傑出事跡在感動我們的同時,也警示我們認真落實知識分子政策,珍惜和愛護每一個活著的“蔣築英”、“羅健夫”。於是,“為科學傢立傳”這一緊扣時代主題的想法在我的腦海裡萌生,正好合肥電視臺剛成立不久,時任臺長馬宏業找到我說想投拍一部電視劇。這樣我就想到瞭以此主題創作電視劇。

在瞭解我的想法後,當時在省藝術研究所工作的好友朱振凱向我推薦瞭河北著名作傢陳沖發表在《十月》雜志上的中篇小說《無反饋快速跟蹤》,這部小說主題正好緊扣知識分子的奮鬥史展開,寫得十分有感染力,有改成電視劇的可行性,同時又與當時的時代精神相契合。於是中央廚房抽油煙機清洗|中央廚房抽油煙機清洗廠商我和朱振凱一起投身編劇工作。記得我在改寫劇本時,針對小說中原有的科學技術方面枯燥難懂的描寫,重新作瞭許多細節設計和內容補充,不僅豐富瞭故事情節,而且力求通過充分調動電視手段,賦予人物具體生動的形象。

首部電視劇的深遠影響

1984年初,電視劇在上海開展後期剪輯工作。作為整部劇的執行制片,除前期一系列的籌備工作外,在電視劇制作時,我也全程跟拍。為保證後期進度,溫導決定在大年初二就要開始剪輯工作,我清楚地記得,1984年春節我是一個人在上海度過的,“年夜飯”就是一碗用不開的水泡的泡面。後期完成後,溫導在上海電影廠召開瞭看片座談會,邀請《李雙雙》導演魯韌和楊在葆等多位著名導演、演員與會,向他們征求改進意見。

1984年,《在實線上延伸》作為合肥市投拍的第一部電視劇,在合肥市臺、安徽省電視臺播放,並作為合肥電視臺的交換節目在全國播放。電視劇播出後,在社會上引起瞭不少反響。《中國廣播電視》、《戲劇界》、《戲劇電影》等報刊對電視劇進行瞭大量報道,安徽美術出版社還專門出版瞭這部電視劇的“連環畫”版本。更有不少專傢學者評價說,《在實線上延伸》可以說是將文學性、藝術性、思想性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的一部劇。的確,在劇本創作時,我們並不僅僅是淺顯地表達社會主張,而是要針對人物寫戲;而溫導運用瞭聰明智慧的手法,將整部劇的藝術性進行瞭升華,使畫面極富感染力。

30多年過去瞭,現在想想,合肥首部電視劇《在實線上延伸》的創作完成,不僅傳遞瞭一種聲音抽油煙機專業清洗|抽油煙機專業清洗公司,而且通過一個中國中年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經歷和軌跡,號召社會各界要關心關愛知識分子,為當時契合時代主中央廚房清洗|中央廚房清潔題、弘揚時代精神起到瞭極大的作用。

《在實線上延伸》是合肥市投拍的第一部電視劇——1983年由合肥市文化局、合肥電視臺聯合錄制。電視劇播出後,在社會上引起瞭不少反響,《中國廣播電視》、《戲劇界》、《戲劇電影》等報刊對電視劇進行瞭大量報道,安徽美術出版社還專門出版瞭這部電視劇的“連環畫”版本。

○當年《戲劇界》封面刊發的《在實線上延伸》劇照

抓住時機創作劇本

○主創人員在討論劇情(左四為當年的口述者章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vao9bv15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